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普通话测试 - 正文

普通话朗读作品:春

来源:2exam.com 2013-3-11 14:56:02

盼望着,盼望着,东风来了,春天的脚步近了。

  一切都像刚睡醒⑴的样子,欣欣然张开了眼。山朗润⑵起来了,水涨⑶起来了,太阳的脸红起来了。

 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⑷出来,嫩嫩的,绿绿的。园子里,田野里,瞧去,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。坐着,躺着,打两个滚⑸,踢几脚球,赛几趟跑,捉几回迷藏。风轻悄悄的,草软绵绵的⑹。

  “吹面不寒杨柳风”,不错的,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。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,混着⑺青草味儿⑻,还有各种花的香,都在微微湿润的空气里酝酿⑼。鸟儿⑽将巢安在繁花绿叶当中,高兴起来了,呼朋引伴的卖弄清脆的喉咙,唱出婉转的曲子,跟清风流水应和着⑾。牛背上牧童的短笛,这时候⑿也成天嘹亮地响着。

  雨是最寻常的,一下就是三两天。可别恼。看,像牛毛,像花针,像细丝,密密地斜织着,人家屋顶上全笼着⒀一层薄烟⒁。树叶儿却绿得发亮,小草儿也青得逼你的眼。傍晚时候,上灯了,一点点黄晕⒂的光,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。在乡下,小路上,石桥边,有撑起伞慢慢走着的人,地里还有工作的农民,披着⒃蓑⒄戴着笠。他们的房屋,稀稀疏疏的,在雨里静默着。

  天上风筝⒅渐渐多了,地上孩子也多了。城里乡下,家家户户,老//老小小,也赶趟儿⒆似的,一个个都出来了。舒活舒活筋骨,抖擞⒇抖擞精神,各做各的一份儿21事去。“一年之计在于春”,刚起头儿22,有的是工夫23,有的是希望。

 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24,从头到脚都是新的,它生长着。

  春天像小姑娘25,花枝招展的,笑着走着。

 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,有铁一般的胳膊26和腰脚,领着我们上前去。

  (朱自清《春》,节选自《朱自清文集》,共519字)

  语音提示

  ⑴睡醒shuìxǐng  ⑵朗润lǎngrùn  ⑶涨zhǎng  ⑷钻zuān

  ⑸滚gǔn  ⑹软绵绵ruǎnmiánmián  ⑺混着hùnzhe  ⑻味儿wèir

  ⑼酝酿yùnniàng  ⑽鸟儿niǎo'er  ⑾应和着yìnghézhe

  ⑿时候shíhou  ⒀笼着lǒngzhe  ⒁薄烟bóyān

  ⒂黄晕huángyùn  ⒃披着pīzhe  ⒄蓑suō

  ⒅风筝fēngzheng  ⒆赶趟儿gǎntàngr  ⒇抖擞dǒusǒu

  21份儿fènr  22头儿tóur  23工夫gōngfu

  24娃娃wáwa  25姑娘gūniang  26胳膊gēbo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